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一面锦旗的背后:40次调解,案结事了!

时间:2023-04-12 阅读:28638


 

一级伤残

200万元

三个家庭

四十次调解

一起简单又特殊的纠纷

一段艰难又曲折的调解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411101655_副本.jpg

 

4月6日晚上7点多钟,荆州区法院川店人民法庭的办公楼仍然灯火通明,原告梁某的女儿一边抹着眼泪,一边从被告手中接过赔偿款,在场的法官干警无不动容,承办法官张星哽咽地说:“真的不敢相信我们终于办到了。”

微信图片_20230411103022_副本.jpg

4月10日,梁某的女婿再次来到法庭,将一面“人民好法官 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张星手中,并感激不尽地说:“谢谢法官,谢谢你们让我爸有了活下去的可能,也给了我们全家一份希望。”

 

飞来横祸

马山镇苗木产业发达,梁某经常出去给人帮工挖树。2021年7月21日,梁某像往常一样出门,他按照刘某的安排在一挖树现场负责帮工。挖树作业过程中,向某在驾驶吊车装吊树木时,因操作不慎,导致树木滑落砸伤了梁某。

梁某受伤后被送到医院救治,刘某和向某垫付了55000元后便不再支付医疗费。梁某出院后,经鉴定受伤程度为一级,完全依赖护理。突如其来的横祸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顿时陷入了绝境。

设身处地

2022年7月,原告梁某诉至荆州区法院,要求被告刘某、向某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204万余元。鉴于梁某的实际困难,张星第一时间给被告做工作,刘某又向梁某支付了2万元。

张星充分发挥镇、村调解组织作用,全面摸排案情,了解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庭基本情况、诉求和争议焦点。走访后,张星的心情变得沉重,在他看来,一级伤残如果没有保险公司理赔,但要求被告有很强的经济承受能力,可本案的被告却恰恰相反。“被告都拿不出钱来了,简单判决后基本不可能执行,那判决书对当事人而言可能就是一张白条。”张星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角度考虑,决定通过调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知难而进

随着第二次司法鉴定结果的做出,川店法庭于2023年2月6日开庭,案件事实虽然早已在开庭时查清,但为了让梁某的权利得到及时救济,为了让其家人早一天拿到补偿,一场艰难的调解开始了。

张星围绕“情”字做文章,摆证据、讲法律、说情理,用心寻找各方利益诉求的平衡点。“有时电话沟通,有时找到他务工的地方,还有时把当事人喊到法庭,基本上每隔两三天就会与被告见一次面。”除了承办法官张星,全庭所有干警都参与到这场调解中来,即使张星外出学习,法庭的书记员和司机也不忘每周抽空去做工作。“调解这样一个案子,不亚于写20个判决书。”法官助理黄小飞这样说。面对巨大的分歧以及被告的不配合,张星和他的团队虽感到疲惫,但从来没有放弃。

柳暗花明

调解一度陷入僵局,张星决定寻找新的突破口。1998年出生的向某没有任何财产,唯一的吊车也在其父亲名下,只有做通他父亲的工作,调解才有希望。通过多次上门做工作,张星不断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向某的父亲最终同意承担赔偿责任。至此,调解有了实质性进展,也让张星和同事们更加坚定了信心。

在反复的沟通调解中,刘某的态度也在逐渐转变。6轮“面对面”调解,30余次“背靠背”沟通,从赔款金额、责任划分再到付款方式、担保责任,堵点被一个个疏通,难点被一个个攻破,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小。最终,在护理费分段起诉、赔偿款分期支付的方案下,梁某的女儿和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4月6日晚上,法庭加班加点,出具调解书、解除保全措施,被告当庭支付了第一笔赔偿款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