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庭在线

家庭教育宣传周|专业审判+联动解纷
——荆州区法院召开建立家事审判专业化审判庭联席会

时间:2022-05-16 阅读:26861


5月13日,荆州区法院召开建立家事审判专业化审判庭联席会,会议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燕主持。区妇联、区司法局等7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东城、西城等6个辖区街道、乡镇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卓良凯,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513162040.jpg

会上,区法院城南法庭庭长陈传宏汇报了法庭近三年来家事案件审理情况,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分别围绕登记离婚情况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内容介绍了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卓良凯指出,区法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建立家事审判专业化审判庭,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联席单位要加强学习宣传,密切沟通联系,坚持关口前移,立足源头化解,形成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荆州建设。

刘金梅从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建立家事审判专业化审判庭的重要性、必要性;精准发力,切实发挥家事审判专业化审判庭的职能作用;通力合作,构建家事审判社会化工作格局三个方面介绍了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的意义、职责和任务。她表示,建立家事审判专业化审判庭是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机制,是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的重要行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小切口”落实“大要求”,加强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家事审判工作水平 。

刘金梅指出,区法院要转变司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从法治、人情、伦理和习俗等方面探寻当事人矛盾的根源,依法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公序良俗。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回访帮扶等制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令、人身保护令、探视权履行承诺书、禁止令的作用,努力实现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要深化诉源治理,将家事纠纷化解工作置于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中,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多元化解,延伸服务触角,促使婚姻家庭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要加强组织保障,选优配强家事审判团队,加大硬件投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家事审判工作“荆州区样本”。

会议要求,各联席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构建齐抓共管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解,提升解纷能力,借助家事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防范化解家庭婚恋纠纷风险,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家事审判的司法柔情,营造珍惜家庭的浓厚氛围。

会上,还组织学习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行动方案》等文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