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风采

让“五四”理想信念历久弥坚

时间:2018-05-07 阅读:748

      青年,当深知饮水思源。

      “五四”运动已近百年,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到如今的社会主义。一次次追求真理力挽狂澜的革命,中国一步步走上了富强之路。我们参观了蔡桥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目睹了老区人民曾使用过的枪支等物品,听讲解员回顾了老区人民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每一支枪管都寄托着革命烈士为国家富强而奋斗昂扬斗志和牺牲精神,每一个故事也同样承载着家人沉重的思念和复杂的期盼。割断母慈子孝、儿女情长,离开温暖的家,拿起冷枪热炮在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这是何等的情怀,何等的壮志,何等的忧思。思之,热泪盈眶;思之,高山景行。

      青年,当践行理想信念。

      我们怀着敬仰之心而来,什么是“五四”精神?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深植于心中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它不是一种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需要不折不扣去践行的行动指引。

      现在我们生活于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的大环境之下,虽不再需要在真实的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但“五四”精神不能忘,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国家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信念不可丢。应当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实做细工作上的每一个环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度。

       青年,当牢记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留得住山,留得住水,留得住乡愁。”在参观菱角湖湿地风景园之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现代城市建筑越来越繁密,网络通讯越来越发达,日常生活也越来越便捷,我们的工作生活也大多在室内,夏有空调,冬有暖气,旅游通常是驱车去风景名胜区,很少去关注空调暖气之外的生态环境。也就在几十年前,河水是可以喝的,空气里还不存在pm2.5,当时的环境可能哪里都是菱角湖湿地风景区,哪里都可见清水绿植、鸟鸣蝶飞。青年是践行生态文明的中坚力量,要以一之力影响身边的人,以众人之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