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荆楚雷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年关岁末忙执行 多措并举护民生

时间:2024-01-16 阅读:1506

 

年关将至,为切实保障民生,荆州区法院持续开展“百日执行攻坚荆楚行动”,保持常态化集中执行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灵活运用各种执行手段,多措并举,精准执行,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失信公告进小区   让“老赖”无所遁形

何某和黄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黄某未按照民事调解书约定的还款协议履行,何某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本院受理后依法立案执行。2022年10月26日,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黄某在偿还部分金额后,对剩余8万余元一直未支付。2023年7月,何某向本院申请恢复执行,本院依法立案恢复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多次与黄某进行沟通,释法析理,黄某态度较好,但一直未实际向何某支付剩余欠款。于是,执行人员加大执行力度,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将黄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信用惩戒的威慑作用,强化执行效果,提高执行效率,执行人员来到被执行人居住地附近张贴失信决定书,对黄某的失信行为予以公示。

在失信公告张贴后不到两个小时,被执行人即主动联系执行人员表示积极履行债务,并于当天下午按照双方协商的金额全额履行了给付义务。

服务大局优环境  小处着手促执行

申请执行人廊坊市某智能温室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被执行人湖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根据民事调解书达成的协议,被执行人需给付申请执行人57万元安装费,申请执行人则需向被执行人履行设施设备维修义务,现申请执行人的维修义务没有完成,故被执行人未支付安装费。办案过程中,执行人员考虑到被执行人在多地涉及多个建设工程,规模较大,申请执行人承担维修、开具发票等义务,若简单机械地采取扣划银行账户等强制手段,不仅会影响被执行人正常运转及项目建设,还可能会导致“案生案”的情况发生。

执行人员遂调整工作思路、转变执行方向,坚持“从大局着眼,从小处着手”,既依法保护当事人债权,又充分发挥司法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多次与双方沟通协商,融法理情于一体反复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过执行人员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放弃12万元的债权金额,被执行人放弃要求申请执行人维修的权利。协议签订后,被执行人即全部履行了45万元给付义务,该案得以圆满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