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边馀墨】弥足珍贵的法庭时光

时间:2019-01-04 阅读:687


2013年3月的石首调关,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刚来到石首法院的我很幸运地被分配到了调关法庭工作,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段工作经历。

在很多人眼里,乡镇法庭总是与人员少、事情杂、条件差、单调寂寞这些词联系在一起。但是在我看来,在人生对的时间,来到对的工作岗位,遇到对的领导同事,学习对的经验知识,体验对的生活,这便是我对五年法庭工作的最终印象。而正是在调关法庭与众不同的工作和生活,造就了我对法庭与众不同的印象。

法庭把案结事了始终摆在第一位。案多人少的矛盾在调关法庭同样存在,但这并不是可以降低案件质量标准的理由,反而需要更加用心细致地处理好每一案件。记得在处理一件离婚案中,庭长组织双方多次艰难协商,终于达成离婚协议,并由男方将嫁妆全部返回给女方。就在准备签署协议时,男方要求嫁妆由女方自行到男方家搬走,而女方则以交通不便等理由要求由男方送回,否则就不签调解协议,双方为此又开始争执不休。眼看着调解快进行不下去了,这时候,庭长作出了一个我意想不到的决定,“都不争啦,这个星期六我开车来帮你们搬嫁妆,赶快把协议签了”。就这样,我和庭长以半个休息日为代价,换来一件案件的圆满了结。我当时很不解“他们要是调解不成就直接开庭然后判决嘛,为什么还非得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自己倒贴油钱来调解结案呢?”我向庭长问道。“这个案件是有调解的基础的。如果今天放弃调解的机会,草率地判决结案,一方面,双方当事人之间的问题并没解决,另一方面还会大幅增加我们的工作量。如果要判决,我们就要完成开庭排期、开庭审理、组织合议庭合议、制作判决书、宣判并送达判决书等系列工作。一旦当事人上诉,我们须在十五天内送达上诉状,三十日内整理卷宗移送中院。另外,该案很可能判决驳回原告离婚请求,半年以后,原告若再次起诉要求离婚,我们又要把当前的全部工作流程再走一遍。到那时候,我们在这个案件上前后所花费的工作精力和司法资源比起现在去帮他们搬嫁妆的耗费,你会怎么选择呢?”庭长的回答让我豁然开朗,打心底不得不佩服庭长的“深谋远虑”。

正确地与当事人沟通交流也是在法庭办好案件的一大法宝。在乡镇农村,大部分当事人是懂理而不懂法,若与当事人交流只会机械刻板地做出书面式的答复,肯定是行不通的。曾经在一件离婚案开庭前,被告的父亲在庭前找到我说“我是被告的父亲,他在外打工,今天回不来。他离婚的事我能做主,今天我来代我儿子开庭,代他签字离婚。”刚到法庭工作的我,在头脑中飞快地搜索着书本上的答案,并对他说“被告并非无民事行为能力,没有他的授权委托书,你是不能代他出庭的,而且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婚姻案件签署离婚调解协议必须本人签字……”“凭什么我不能代他开庭?凭什么我不能代他签字?我是他亲爹,我的意见就是他的意见,他结婚是我一手包办的,离婚当然要由我来做主。我看你们就是和原告一伙的,故意来为难我……”还没等我说完,他就急了。正当我无言以对时,庭长走了过来,对他反问道“当初结婚的时候,你能代你儿子去民政局领结婚证吗?你能代你儿子去签字登记结婚吗?你能代你儿子去拍结婚登记照吗?既然都知道结婚时这些都行不通,那现在离婚就行得通吗?”话音落下,吵闹瞬间就平静了下来。从此我也明白,与当事人沟通交流,要少一些高高在上的姿态,说话多接接地气,从当事人角度出发,用他们理解的方式去做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法庭,不仅要学会工作,还要学会生活。有人说法庭工作单调寂寞,我们就在工作之余,去种花、去养兔、去钓鱼、去打球,生活越来越精彩有人说法庭生活条件差,我们就自己去买菜做饭,自己种西瓜、种甘蔗、种玉米,生活越来越丰富有人说法庭太偏远,上班交通不方便,我们就吃住在法庭,以庭为家。正是这些积极向上的法庭生活态度,默默地支持着法庭工作的良好开展。

五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当事人的争吵、庭长的教诲都还在耳边回响,法庭上的庄严肃穆、庭前庭后的耐心调解、田间地头的东奔西走还历历在目。正是这些难得的工作经历,促使了我一步一步的成长,让我更好去迎接新的工作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