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许晓晨:弘扬青春正气 追梦法治思想

时间:2024-01-24 阅读:271

 

近日,荆州两级法院收到来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封感谢信,对荆州区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许晓晨在参与编写《全国法院立案工作会议纪要》工作期间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40118153155_副本.jpg

许晓晨,女,1993年10月出生,2018年进入荆州区法院工作,先后在刑事审判庭、立案庭任法官助理。在立案窗口工作一年多时间以来,审查线上线下案件2000多件、接待案件当事人3000余人次,协助员额法官办理各类案件1721件。她知敬畏、存善念、守良知、护公正,始终以勤恳高效、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立足司法审判实践履职尽责,做到爱钻研、能调研、争一流,用青春热血书写司法答卷。

目标为靶,勇敢追梦

刚入职荆州区法院时,许晓晨对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这一问题的答案并不清晰。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通过克服不同岗位的各种挑战,学习身边优秀领导、同事的工作方法,她真正意识到,法院代表了公平和正义,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需要保持持续学习的勤奋、善于倾听的耐心、宠辱不惊的气度以及迎接挑战的勇气。她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在困难中淬炼,在克服中成长,向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坚定迈步。

司法为民,关注民生

案件无小事,件件关民心。许晓晨深知善良的心是判案公正最好的基石。自协助法官办理案件以来,她始终站在当事人的立场,结合诉讼焦点与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双方进行调解,实现定纷止争,结案事了。在协助法官办理两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时,第一次庭审后,她认为通过开庭还不足以查明事实真相,便来到原告工作的地方进行勘查,并在简易工棚里对相关人员做了调查笔录。她在征求双方意见后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抓住案件“症结”耐心释法明理,通过多次调查、取证,对案情进行梳理,最终对事实进行了认定。在对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后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案件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真正做到了息诉罢访。

以笔为灯,行而不辍

近年来,许晓晨不断加强学习和探索,更新知识和观念,始终保持谦虚、开放的心态和耐心、坚韧的精神,从司法实践出发,用理论的高度审视和反思实践,促进理论研讨能力和办案能力的双向提升。2019年,她撰写的论文《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发展带背景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研究》在首届“荆江法治论坛”暨第三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中获得优秀奖;2022年,她撰写的论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事审判的要义和途径》在第四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中获得优秀奖。2023年3月至8月期间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参加《全国法院立案工作会议纪要》(湖北法院编写组)的编写、审核、修改以及校对等工作,受到省高院领导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