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周强: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法院工作改革创新

时间:2016-11-21 阅读:1105

周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不断推进法院工作改革创新

20161119132331_18277.png

图为周强院长在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调研。孙若丰摄

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浙江法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改革创新,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不断推进法院工作改革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18日上午,周强在浙江乌镇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后,来到桐乡市人民法院乌镇人民法庭调研。走进法庭,白墙黛瓦、绿意盎然,一派浓郁的江南韵味。在古色古香的外表下,法庭却有着一颗互联网的“心”。在这里,立案可在网上自助完成,文书实行电子送达,庭审记录由智能语音输入完成……周强考察后充分赞许:“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行地,乌镇法庭的工作要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信息化建设上作出表率,为全国法院提供样板。要依法审理好涉互联网案件,为千年古镇在互联网时代再创辉煌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周强十分关心司法改革情况,庭长邹丹介绍,法庭建立了一名法官加一名助理和一名书记员的审判团队,两个审判团队今年以来已经各审结400多件案件。周强说:“实践证明,司法改革加上信息化,大大提高了审判质效,给法院工作带来深刻变革,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向前推进。”

  杭州市余杭区道路密集,近年来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余杭区人民法院探索创新,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交通事故案件从立案到判决全流程在线处置,并突出调解前置、在线鉴定、一键理赔,极大方便了当事人,进入诉讼环节的交通事故案件下降50%。周强在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这项探索很有意义,是在互联网时代对“枫桥经验”的丰富和发展,要深入总结经验,认真加以完善,向全国法院推广。周强强调,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在线鉴定等数据的资源共享,要在依法妥善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的作用,研究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重点听取了有关网上法庭的工作汇报。针对当地电子商务发达、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的情况,杭州中院和西湖、滨江、余杭区法院开展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案件审理全部在网上进行,一年多来已审理1.6万件案件。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西湖区法院副院长陈辽敏说,他们即将推出完善的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提供咨询、评估、调解、诉讼等在线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周强听了高兴地表示,杭州法院紧紧把握互联网时代发展脉搏,在审判方式上探索创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互联网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要进一步总结、完善,为全国法院提供有益经验。

  周强指出,浙江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在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加强互联网案件审理等方面进行了很有意义的探索,取得明显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人民法院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原原本本地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各方面,落实到法院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警的实际行动中,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体现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成效。

  周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互联网的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生活,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离不开司法保障,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依法妥善审理互联网案件,为互联网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有效应对互联网发展给司法工作带来的问题和挑战。要依法妥善审理互联网领域的新型案件,为完善互联网规则、加强互联网治理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数字经济、知识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

  周强强调,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智慧法院。要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司法人工智能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在审判方式等方面加强探索,大力发展网上办案、在线服务,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要坚持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始终牢牢坚持群众路线,继承、发扬枫桥经验和马锡五审判方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周强强调,要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作风,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等参加调研。(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