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庭在线

【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纪南法庭开放日 普法培训面对面

时间:2022-06-07 阅读:23255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增强法院工作的透明度,提升法院工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5月31日下午,荆州区法院纪南人民法庭组织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活动由荆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玲主持。此次活动邀请了市、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委员,纪南镇、八岭山镇各村治保主任、20余名人民调解员参加。

IMG_3579.JPG

活动伊始,纪南法庭法官助理张艾为辖区内调解员、治保主任上了一堂精彩的业务培训课,市区代表委员旁听了整堂培训课程。授课以乡镇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从村干部调解的法律效力、调解方式以及经常碰见的借贷、婚恋、养老诈骗、邻里纠纷、交通肇事、帮信罪、盗掘古墓等方面出发,以案释法,让基层调解有法可循、有技巧可言,有效果可彰。讲解期间,各调解员、治保主任纷纷就自己调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法官们进行了咨询,培训现场气氛活跃。

授课结束后,市区代表委员向参加此次培训人员发放了有关人民调解的问卷调查表,同时就人民调解制度与在场的调解员、治保主任进行深入探讨,并征求了意见建议。代表委员对荆州区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让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在及时化解纠纷、实现社会稳定方面不可替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推进诉源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民调解员、治保主任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和积累调解方法,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调解能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