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退伍不褪色 奉献铸年华

时间:2020-12-11 阅读:25993


 

编者按: 123日上午,荆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2020“最美退役军人”颁奖暨三级退役军人业务培训会,荆州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王锐喜获2020年荆州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全院干警要自觉向王锐同志学习,学习他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思想品质,学习他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严格自律、忠厚老实的做人本色,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凝聚起推动各项工作跨越发展的强劲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07085831_副本.jpg

辗转多岗任劳任怨

王锐,男,生于19778,199412月应征入伍,服兵役期间先后担任武警湖北总队第一支队押运战士、队部文书、后勤驾驶员,1997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11月退伍。

199712月,王锐退伍后被安排到荆州区法院担任书记员工作。23年来,他先后工作于刑庭、纪南法庭、川店法庭、执行庭、立案庭、审管办、行政科、综合办公室,从乡镇法庭到执行一线,从办案到管理,始终保持“一切行动听指挥”“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军人作风,令行禁止,无怨无悔。因工作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先进司法统计工作者、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

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他显著的品质。在刑庭工作时,他多少次提押人犯、站庭执勤担当法警,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蹬着自行车赶赴看守所送达法律文书;在乡镇法庭工作时,因条件简陋,他吃住在法庭,行走在田间地头,多少次担任庭审记录、挑灯夜战撰写裁判文书。在执行庭工作时,他专啃历年旧案,亲力亲为与当事人交心谈心,善用强制措施,执结数十件疑难复杂案件。

发挥特长精益求精

2005年以来,王锐便长期从事法院信息化管理工作,凭借个人对电脑网络技术的爱好和痴迷,他自购大量书籍自学网络配置命令、Excel函数公式、VB程序设计等书籍,自学信息化技术理论实用操作技巧,进一步深造完成了计算机本科学业。

学以致用,他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他在负责司法统计、审判绩效管理工作期间,坚持将司法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及时上报,法定节假日也不例外,每年制作各种统计报表近百余份。为确保全面完成2006年以来6000余件案件审判信息的准确录入,他加班加点一个多月;为保证数据录入的规范性,他着手制定本院《审判系统信息录入操作流程规范》并提交院党组论证通过。由于他的不懈努力,为有效提升本院审判绩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完成三级专网、机房设备更新期间,为保障网络工程质量,王锐广泛查阅技术资料、精心挑选各种配件,并全程负责监督办公大楼局域网近200个信息点的布线施工,同时赶赴城南、纪南、川店、李埠、弥市五个乡镇法庭现场布线,亲自动手施工作业,对每个信息点全部进行测试验收,为此他经常加班加点,但毫无怨言,始终任劳任怨、勤勉工作。针对许多干警对审判执行管理系统、裁判文书上网等应用软件系统不能迅速应对的实际,王锐制作视频课件、操作手册,亲自授课为干警进行培训,有时还到各业务庭现场指导操作,逐步使每位干警熟练掌握了各种系统的操作技巧,同时也让干警们体会到了信息化辅助办案的便利,促进了全院信息化办公意识的不断增强。

电脑网络的软硬件维护工作,直接为干警办案服务。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王锐需要做到随叫随到。20175,全球网络暴发勒索病毒,当天晚上,他接到省院下达的紧急处置通知,第一时间赶到院网络机房,进行断网隔离应急操作,并将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同时在微信院务群里发出了情况通报。第二天一上班,便组织人员对全院100多台电脑进行逐一排查,及时安装系统补丁,保障全院办公网络的正常运行。电脑网络维护工作,不仅需要具备硬件技术、软件应用等多种新兴技术、前沿知识的储备,还要具备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王锐坚持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每年经过他排除的各种电脑和网络软硬件故障达200余件次

信息化建设在不断发展,为保证全院的信息化建设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近年来,王锐负责完成了全院数字化审委会、机房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办公楼及法庭三级专网综合布线、数字高清安防监控、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新建审判法庭弱电布线等系统的建设,有力保障了全院信息化建设的安全稳定,为审判执行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科技活力。

  急难险重冲锋在前

年初疫情席卷荆楚大地,王锐迅速响应下沉社区的号召,第一时间到法院宿舍小区的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法院小区住户信息逐户排查、上门核实情况,利用专业优势在网上搜集日常防疫知识、粘贴宣传通告,负责出入人员登记劝返,包户人员体温询问,蔬菜药品订购派送等工作,工作虽然繁琐,但他始终严格执行防疫任务的各项工作安排,严守纪律,按时到岗。

为确保疫情期间抗疫办案两不误,院领导积极倡导干警充分利用网络办公,王锐在完成疫情值守任务同时,还要负责院内办公网络技术保障,及时为每位审委会委员的内网电脑应急加装办公软件,快速为审委会提供网络技术支持。

疫情期间,为尽快传达疫情期间上级文件精神和院领导的工作部署,应用微信、天翼云会议、学习强国等多种视频通信软件,召开即时网络视频会议。为保障参会领导顺利接入会议网络,王锐利用疫情值班休息时间,为参会人员远程指导安装、上线对话联调、会议后台保障,并积极与电信部门反馈问题,及时获得软件升级优化服务。

在落实上级要求“党员每天工作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的情况下,王锐做完单位的技术工作,又继续完成小区8小时值守,白加黑连轴转,但他从不喊苦叫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做到抗疫与工作两不误。

王锐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在法院工作的23,用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续写了自己的人生年华,风采犹存,光彩照人,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