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喜报!荆州区法院审管办主任刘钢荣获荆州区楷模

时间:2022-12-27 阅读:28496


12月25日,2022年度荆州区楷模颁奖仪式举行,荆州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钢荣获“敬业奉献楷模”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227103620.jpg

刘钢,男,1972年6月出生,现任荆州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从1995年进入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审判员、庭长、审管办主任,二十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年逾半百还存有“历尽千帆仍是少年”的心态,用勤奋务实、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首基层人民法官的奋斗之歌,以迎难而上、勇于拼搏的责任担当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的道路上坚守初心、勇毅前行。  

微信图片_20221227103934.jpg

敬业求精,务实笃行,做审判绩效的推动者。审判管理办公室承担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管理全局的工作任务。为做好审判管理的动态服务,刘钢探索建立了“日监督、周督办、月通报”的工作机制。为了推动审判绩效工作的有序发展,他经常加班加点对审判绩效进行分析研判,与业务部门沟通探讨,总结审判管理流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年来,制订审判管理规章制度10余项,组织召开员额法官会议15次,评查案件近3000件,逐步建立起统一、规范、专业的审判管理机制,推动法院审判管理向精细化转变。疫情期间,他仍然坚持带病上班,完成审批结案,实时发布审判动态,为打好年末审判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永葆初心,忠诚履职,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刘钢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员额法官,主责主业就是“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在完成大量审判管理工作的同时,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审判专业水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他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随着案件数量不断增加,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无论是晚上还是周末,大家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面对各种疑难复杂案件,刘钢从不轻言放弃,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寻找案件的突破口,将情、理、法有机结合,对症下药,努力让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在审理某酒店餐厅卡式炉爆炸致人损害产品责任纠纷一案中,刘钢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之中,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服判息诉,圆满解决了这起历经时间之长、诉讼次数之多的矛盾纠纷,该案荣获全市法院精品案件二等奖。2022年,刘钢审结民商事案件105件,无差错案件、无信访案件,成为了荆州区法院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2020年以来,荆州区法院党组明确由审判管理办公室作为本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刘钢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解读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起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机制,及时拟定《关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实施细则》《荆州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任务实施细则》等文件、方案8份,通过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强化沟通,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刘钢自觉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理念融入审判实践,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从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出发,充分考虑企业面临的生存困难,坚持调解先行和平等保护的原则,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7月,湖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一面写有“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活力,公正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的锦旗送至荆州区法院,表达对刘钢倾心调解,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感激之情。2022年,刘钢审结涉企合同纠纷案件53件,工作成效多次受到省市媒体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