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聚焦主责主业 积极参政议政

时间:2024-01-18 阅读:533

f31f66b0bd2879c3a420ad5e67308db.jpg

杨玲,荆州区法院副院长作为一名荆州区政协常委、荆州市政协委员,做到了将审判主责主业与政协委员履职相结合,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贯彻到审判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所办理的案件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将化解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更好地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她一份份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具体的提案脱颖而出,在建言资政、保障民生方面贡献了司法力量、展现政协委员新作为。

2021年撰写的提案《关于规范打假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被民进湖北省委会采用。针对一批知假买假、利用“惩罚性赔偿”之规定进行牟利的“职业打假人”,建议通过规范引导职业打假人的打假行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配套以严格的市场监管,净化市场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撰写的提案《关于规范非金融机构从事车贷担保业务的建议》聚焦未取得牌照的非金融机构违规开展车贷担保业务的乱象,提出了意见建议,被确定为2022年荆州市政协十大重点提案并被民进湖北省委会采用,同时荣获“民进湖北省委会地市优秀建言献策成果奖”。该提案推动荆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出台《荆州市关于专项整治非金融机构开展车贷担保业务的工作方案》。最终该提案在市委市政协的高度重视、承办单位的高效办理下,将“好声音”“金点子”落到了实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3年撰写的提案《关于防范知识产权风险 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该提案从荆州区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出发,详细分析了本地企业申请权利的情况、知识产权纠纷情况,客观指出了本地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风险防控提出“优化政策措施、壮大队伍建设、提升保护力度、提高企业自身保护意识”等意见建议。

2024年提交提案《关于支持荆州古城风格塑造 加快推进立面改造工程的建议》,围绕全市正加速推进“活化古城、更新老城、建设新城”的城市发展战略,提出建议:加快推进古城立面改造及古城风貌塑造,推行“修旧如旧、新旧融合”的城市微改造,助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古城5A景区创建;加大对荆州区历史街区项目建设和历史建筑保护政策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