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边馀墨】简案速裁赢民心

时间:2019-01-24 阅读:673



区法院针对受案数量持续上升态势,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和文书简化等机制创新,力求简出效率、繁出精品推进审判提速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司法过程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准发力,打造速裁工作平台

最高人民法院自2016年出台了两个《意见》,推进繁简分流调解速裁机制建设,2017年5月10日,又印发了《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通过细化分流标准、完善衔接程序,促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升司法质效。为了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对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的相关规定区法院于2018年初组织专班赴外地法院参观学习,开始筹建“速裁办公室”。3月中旬,出台《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暂行规定》,建立了由“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速裁机制,4月速裁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并挑选工作经验丰富、调解能力优秀、被评为“全省最美基层法官”的张艳丽同志负责速裁办公室工作。

提速增效,调解先行化解纠纷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于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消费者权益纠纷、小额债务纠纷、申请撤销劳动争议仲裁裁决纠纷等适宜调解的纠纷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对于适宜简易程序、速裁的,转入相应程序,实现快速审理。如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从开始调解到当事人签收法律文书用时仅四十分钟,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为了查明案情,庭前走访调查是保证案件快速审理的前提。如一起赠与合同纠纷案件,赠与人是一个失独老人且因偏瘫导致生活不便受赠人是其儿媳因房屋过户问题诉诸法院。为了查明事实张艳丽专门到老人住的养老公寓进行走访,了解到这位老人虽然行动不便,表达能力受限,但是思维清楚,在护工的陪同下,张庭长向他送达了案件材料并询问相关情况,在保证其已充分理解后在护工的见证下签字。为了让老人今后的赡养费用能够一直妥善解决,开庭时补充一条赡养协议,特别约定受赠人一直赡养老人直至去世,并负责其安葬事宜。

成效初显,速裁机制倍受点赞

世上纷争千万,法官不是万能的,对于某些案件只有最大限度的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如某栋公寓中涉及130余件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因无法办理房产证,业主将开发商诉至法院。前期,每次来到法院的业主都不下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也都需要倾诉其维权路上的艰辛,接待室整天人满为患。承办人张艳丽总是耐心听取其诉讼请求,然后再把相关案件情况向其释明,在了解了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律上的答疑解惑。对于房产证的办证问题,张艳丽多次打电话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系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并数次到荆州市房管局查询130多个业主的备案情况。对于部分没有合同备案登记或不能提供房屋买卖凭证的当事人张艳丽仔细核对其提交的材料,及时向他们释明法律规定,并告知其诉讼风险在她的真诚说服下部分业主撤回起诉。

速裁办公室运行将近一年,作用日益显现,不少案件当事人都点名道姓表示需要进入速裁程序进行审理。

2018年4月至12月,通过速裁机制共审结各类案件320件实现了以较小的司法成本促进审判提速、法官减负和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多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