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庭在线

打造“一庭一品”,荆州区法院4个中心法庭“实践基地”揭牌

时间:2022-05-16 阅读:18838


 

 

为贯彻落实最高院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关于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工作部署,推动“一庭一策”“一庭一品”落地生根, 5月13日上午,荆州区人民法院4个中心法庭同步举行特色法庭“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区委政法委, 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妇联、区团委,各镇(街道办事处、管理区)政法委、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领导,区法院部分班子成员分别到各庭参加揭牌仪式。

今年以来,荆州区法院党组从提高站位、实地调研、争取支持入手,结合规定要求和区情院情,精细谋划、精准施策,努力构建家事矛盾化解实践基地、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服务城乡融合实践基地、绿色生态保护实践基地”的“一庭一品”新格局,打造“实践基地”特色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513154053.jpg

城南人民法庭属城区法庭, 辖区有荆州华中农高区、城南高新园区、郢城镇、李埠镇、东城街道办事处、西城街道办事处,人口密集,着手向建立家事审判专业化审判庭转型。抽调熟悉家事审判业务、社会阅历丰富和善于心理疏导的业务骨干组建家事审判团队,建立与社区、妇联、民政、残联、法律援助中心、综治中心等单位对接的联动联调机制,综合运用诉讼调解、心理辅导、家庭调查等方法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打造“家事矛盾化解实践基地”

弥市法庭揭牌仪式.jpg

弥市人民法庭辖区弥市镇作为江南第一大镇,共有1个居委会,25个村委会,常住居民达10万人。继续以建立的“三化三调”(参与管理网格化、送法“五进”常态化、巡回审判规范化,提前介入参与调解、诉前诉后坚持调解、疑难案件多元调解)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大对农村土地流转、产权保护、乡村旅游、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涉诉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力度,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纪南法庭揭牌仪式.jpg

纪南人民法庭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有八岭山镇和纪南镇,针对城乡融合发展、城市规划调整和常住人口流动的特色,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职能,努力打造“服务城乡融合实践基地”。

川店法庭揭牌仪式.jpg

川店人民法庭地处荆州、荆门、宜昌三市交界地带,负责川店镇、马山镇、菱角湖管理区的民事审判及执行工作,川店镇地理环境以湖泊、林地为主,产业结构以林木经济为特点,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努力打造“绿色生态保护实践基地”。

“一庭一策” 新理念的贯通,“一庭一品”新机制的建立,为提升人民法庭“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注入了强劲活力。

荆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梅表示,“实践基地”的揭牌和启动,开辟了人民法庭投身“三服务”的新路径,要以法庭庭长已调整到位为动力,以落实“五项工作”(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一次巡回审判、开展一次法律讲座、邀请一次庭审观摩、接受一次视察活动)为抓手,以建立完善五个机制”(“三服务”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巡回审判机制、普法宣传机制、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社区、进乡村、进网格”机制)为保障,力同心,担当作为,切实把“实践基地”打造成惠民之地、公正之地、和谐之地 为荆州区构筑“五个中心、幸福之城”,全面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