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拓展青春赛道 锻造过硬队伍 ----荆州区法院推进青年干警队伍建设纪实

时间:2022-05-27 阅读:40814


 

荆州区法院现有干警167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干警84 人,占全院总人数的51 %。青春如初春,人生最宝贵之时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而青年之于法院,犹中坚之力中流之砥。

今年以来,荆州区法院新一届党组班子,以全市法院开展的“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拓展青春赛道,引领青年干警在成长成才成事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抓学习:“长跑”赛道上孜孜不辍

学习好比长跑。只有牢树终身学习的理念,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才能确保行得端、做得好、干得成。在狠抓学习的“长跑”赛道上,荆州区法院以打造学习型法院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引领青年干警朝着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和司法能力水平的方向驰而不息。

1.jpg

思想和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政治建设,2月8日至2月11日,春节上班伊始,全院立即从“假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迅速拉开了为期三天的春季队伍集中教育整训序幕,组织干警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铸牢政治忠诚,练好“看家本领”。同时,构建“党建+”常态学习教育机制,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周五下午全院政治理论学习等工作机制,开展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红色教育、英模教育、集中学习、读书分享等活动13场次,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致力建精进团队、办精品案件、做精英法官,以青年法官为重点,着力培养一批审判业务能手。”在今年的区“两会”上,荆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梅向代表委员表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造审判系列精品工程, 大力营造调研之风、宣传之风、精品之风,助推青年干警强素质、提质效、创精品。持续开展精品案件、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加强案例编写,严格落实调研文章、学术论文组稿,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给任务、压担子, 修建“蓄水池”、充实“人才库”,让青年干警在完成具体任务中受到磨练、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组织青年法官、法官助理撰写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案例选编等共计30余篇。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中,青年干警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忘我工作的拼搏精神和快审快执的工作效率日益凸显。

固基础: “短跑”赛道上蹄疾步稳

     对于新入职和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青年干警来说,起好步、开好头尤为重要。坚持开展入职教育、岗位培训,帮助青年干警在入职的“短跑”赛道上扣好第一粒扣子、练好上岗基本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要求。

3.jpg

3月28日至3月29日,组织新招录的15名雇员制司法辅助人员开展了为期2天的岗前培训。通过学政治、明规矩、练技能,增强新入职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参观院史、专题辅导、观摩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方法,助力新入职人员深入了解法院工作,增强职业尊荣感、归宿感和集体荣誉感,打牢严格要求、恪尽职守的思想和工作根基

严格落实教育培训计划,选派青年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上级机关组织的政治和业务培训共计90人次。通过短期学习培训,帮助青年干警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升综合素质,找准理论上的“定盘星”,更好指导工作实践,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带头人。

加强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教育,让青年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廉洁自律,一尘不染。深入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以青年干警为重点,聚焦整治任务要求,找问题、找症结、找病因,着力整治顽瘴痼疾,促进青年干警健康成长。坚持将党史学习、警示教育融入到专项活动中,组织青年干警参观荆州区“铭初心使命 铸百年辉煌”党史图片展,走进荆州区马山镇蔡桥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教育,增强教育整顿效果。

搭平台:“跳高”赛道上全力提升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也才能放飞梦想、建功立业。青年时期是挖潜的最好时期,如何最大程度激发青年干警的潜力?荆州区法院党组多举措为青年干警建载体、搭平台、树标杆,让青年干警借力借势,积极向上,勇于超越,在干事创业的“跳高”赛道上赢得最好成绩。

5.jpg

请进来,加强学习交流,推进院校共建共治。4月22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与长江大学法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暨读书分享座谈会,10余名青年干警与长大法学院师生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读书心得体会。深化院校共建,充分运用长江大学这一理论智库,在论文写作、案例编撰、课题申报、案件评议等方面充分与教授、大学生衔接,力促青年干警理论实践均衡发展。

6.jpg

4月29日,在第72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举行“不负韶华 与书为伴向未来”五四青年节读书演讲比赛活动,邀请区委政法委、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团区委等单位领导担任评委,并邀请20名人民陪审员观摩见证。10名青年干警围绕自己所读的一本好书,立足工作岗位,分享所思所想、畅谈责任担当,为全院干警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献上了一份丰厚的文化大餐。“这是区法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青年干警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同时也为青年干警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会,气氛热烈,效果很好!”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斌在点评中,对读书演讲比赛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常态化组织青年干警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宣传活动, 传播法治精神,弘扬文明新风。5月11日下午,7名干警走进荆州市实验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以“法治进校园,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下课堂+线上直播”形式,与荆州市实验中学三个校区4000余名学生现场连线、现场说法,共享法律知识盛宴。5月13日下午,组织5名干警走进新风社区,深入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让“依法带娃”覆盖家庭、深入人心。

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参与社会治理等服务大局的工作中, 青年干警踊跃参加,守土尽责、无私奉献。选派优秀年轻法官轮流入驻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3月9日,年轻法官余知津在荆州市矛盾调解中心首次开庭审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并成功组织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促发展:“接力”赛道上薪火传承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青年干警应当勇挑新时代重担,又快又好地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只有一棒接着一棒跑,方能走向法治建设的康庄大道。

14.jpg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今年以来,荆州区法院党组以打造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为载体,充分利用积极主动参与人民法庭工作、创新开展智能化改革运用提质增效、带头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等一线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重用人才,让忠诚敬业奉献的青年干警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中坚力量,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3月初,新任命的80后副院长杨玲走马上任。4月28日,经区人大常委会任命35岁左右的人民法庭庭长2名。年轻干警受到提拔重用,既肯定了他们的成绩,又为全院青年干警树立起了学习的标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彰显。

15.jpg

建立导师机制,坚持典型引路、以老带新,并抓住一切时机加强对青年干警的传帮带。纪南法庭干警在驱车前往法庭的路途中,庭长抱着厚厚的一沓卷宗问道:“张艾、徐旭,你们对这个案件中所提到的二次损伤,有什么看法?”两名法官助理沉思片刻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庭长一边听、一边对他们的观点予以释明,帮助他们进一步厘清案件事实和适用的法律规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这是荆州区法院实施青年干警导师制度,以师带徒、以案促学,帮助青年干警夯实驾驭庭审、适用法律、做好群众工作等基本功的一个缩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保证年轻干警以奋斗的姿态拿稳接力棒,防止“呵护式”“镀金式”培养,针对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的工作实际,强化精细管理,坚持以考核强素质、提质效。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加强和完善法官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化法官业绩考核;建立法官助理每月工作通报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心,切实发挥法官助理的作用;建立调研宣传考评办法,任务分解到部门,完成情况与年度评先表模密切挂钩。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考评机制,激励青年干警“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擦亮青春奋斗底色,推动法院工作持续发展。截止5月25日,全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1505 件,同比上升 5.47 %。

     青春恰似火,正逢扬帆时。荆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梅表示,始终把青年干警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年轻干警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和关心关爱的全链条机制,给青年干警锻炼成长、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为推动法院事业长远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让青年干警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