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庭在线

“法司”协同联动 远程视频庭审化纠纷
——荆州区法院纪南法庭联合荆州市司法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远程视频庭审一起离婚案

时间:2022-07-14 阅读:35517


近日,荆州区人民法院纪南人民法庭在荆州市司法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的积支持下,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成功庭审一起离婚案。这是纪南法庭首次利用荆州市司法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远程视频系统,对羁押于监狱的当事人进行线上庭审。

远程视频开庭现场1.jpg

原告金某与被告胡某某于2017年登记结婚,被告胡某某于2019年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原告金某于今年3月向纪南人民法庭提起诉讼,要求与被告胡某某离婚。鉴于被告的特殊情况,一般需要审判人员和原告到监狱开庭审理,但因受疫情影响,案件一直没有开庭审理。为提高案件的审理效率,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纪南法庭庭长张倩首先主动与监狱联系,保障被告的答辩时间并向监狱申请远程开庭通道,在监狱回复开庭时间段后,又与纪南文旅区司法分局联系请求协助开庭,纪南文旅区司法分局在两天的时间里便与监狱完成视频对接,确保了案件如期开庭。

庭审中,承办法官张倩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确认双方身份、告知双方权利义务、查清基本事实、并向双方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在征询双方意见后促成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整个庭审过程画面传输清楚、声音清晰,审理进程规范有序,庭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远程视频开庭,既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办案两不误,又让当事人能够面对面地表达诉求,同时也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案件的审理效率。

该案的成功审结,是荆州区人民法院落实为民、便民、利民司法措施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荆州区人民法院将不断探索现代化的审判模式,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案件的审判质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章:林翠云,核稿:杨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