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庭在线

[优化营商环境] 依法保护民生权益 善意执行为企解忧

时间:2023-03-06 阅读:27277



 近日,荆州区法院纪南法庭成功执结一起涉企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某建筑劳务公司将一面写有“捍卫法律尊严,维护民企利益”的锦旗送到法官助理徐旭手中,感谢法院文明、善意执行涉民营企业案件,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送锦旗.jpg



 2017年7月,某建筑劳务公司与某广厦公司签订《劳务分包施工合同》。谭某主要从事泥工工程,与某建筑劳务公司的项目经理口头约定将其中2#、5#楼泥工施工交由谭某完成,随后谭某带领施工人员进场施工。2018年10月,双方签订《关于2#、5#楼后期工程进度、质量及农民工资支付的协议》,协议中载明了合同总金额的5%为质保金,待工程质保期满后谭某可主张权利。



 2022年5月,原告谭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某建筑劳务公司返还质保金35.5万元。同年6月,荆州区法院判决由被告某建筑劳务公司向原告谭某返还质量保证金35.5万元,

 被告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之后,某建筑劳务公司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与此同时,谭某也向荆州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因该案涉及民营企业,执行人员第一时间启动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在充分评估后仅冻结了被执行人名下一个主要银行账户。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找到法官,称因该案处于执行阶段,企业征信受到影响,导致贷款遇到了“麻烦”。“只有尽快结案,才能既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最大限度减少诉讼活动对被执行企业正常经营影响。”于是,法庭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申请执行人同意暂时搁置双方争议,将冻结的部分案款扣划至法院执行账户后迅速结案。




 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同意,执行人员立即将案款扣划至法院账户,履行了结案手续,迅速屏蔽了相关失信信息,为企业进行信用修复。至此,这起涉企执行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某建筑劳务公司也表示终于可以撕下“标签”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