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荆州区法院传达全市院长会议精神 坚持“三个导向” 做实“三个提升”

时间:2024-03-05 阅读:150

3月5日下午,荆州区法院召开2024年度审判绩效工作

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静主持,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梅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任员额法官改非院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杰传达学习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本院1-2月审判实时绩效情况、市中院关于辖区法院审判执行案件数量及审判质效指标数据情况,重点对收结案数、平均办案时长、上诉案件移送时长等重点指标通报到个人。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雅丽对《各部门工作亮点品牌创建和工作目标措施》进行了解读。

审管办主任郭晶晶对《关于完善案件阅核工作机制 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解读,通报了上诉案件移送时长及各承办人整改报告情况。

立案庭庭长张星对《案件分配和繁简分流规则(试行)》进行了解读,对落实《省高院对信访工作重点管理法院的督导方案》进行安排。

随后,院领导就如何提升分管部门审判绩效工作提要求、明举措。

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梅对审判绩效管理、品牌创建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她强调,要始终坚持“三个导向”,围绕市中院提出的“四大会战”,开展“三个提升年”活动,对照问题清单、品牌清单、信访包案清单、制度清单,逐一制定任务书、画好路线图、列出时间表、签订责任状。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狠抓补短板。围绕“审判质效提升年”,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实现“两降两减”(降发改率、降上诉率、减积案、减上诉案件移送时长)目标,推动审执质效进入全市第一方阵。针对市中院反馈审判执行质效考核、破产案件办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涉法涉诉信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对策措施,压实责任到人。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切实狠抓创一流。围绕“品牌亮点提升年”,以“项目式”管理为抓手,有系统、有步骤、有导向的培育打造亮点工程。深化诉源治理,打造“古城新‘枫’人民法庭”品牌。深化府院联动,打造“架起官民‘连心桥’府院联动化争议”工作品牌。

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切实狠抓严管理。围绕“能力素质提升年”,秉持全员、全面、全时的考核理念,以绩效考核带队伍强能力提素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力争实现精品案件、优秀文书、学术讨论会“三个省级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