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庭在线

【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荆州区川店镇、马山镇发文支持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2-06-07 阅读:24522


近日,荆州区法院川店人民法庭所辖的川店镇、马山镇党委、政府先后下发通知,成立“三进”(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领导小组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凝聚多方力量积极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02164941.jpg

《通知》围绕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要求,紧扣推动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乡镇党委负总责综治、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分工协作,村治调主任、调解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步调一致、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通过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提前介入、业务培训等机制,主动探索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扩大诉源治理的社会效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今年以来,荆州区各地乡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对于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主动协调,支持帮助人民法庭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助力人民法庭实现专业化转型和司法服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