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边馀墨】改革不止 奋斗不息

时间:2019-01-22 阅读:530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改革不止奋斗不息》。

还记得,小时候陪妈妈回娘家,坐客车过江总要排队等上半天轮渡,有时候早上出发,天都黑了才能到外婆家吃上晚饭,而现在有了长江大桥,过江只需短短的数十分钟,出行的便利让“常回家看看”由歌词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是什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是什么增强了我们的幸福感?它就是“改革开放”!

1978年,中国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到今年已经整整40年,40年的风雨兼程,40年的奋发拼搏,让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高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实现了辉煌蜕变,以全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东方。

作为一名法院人也深感改革开放给法院带来的巨大变化,听老庭长们说,七十年代的基层法院办公就在几间平房里,条件非常的简陋,也没有规范的审判法庭,开庭就在办公室开,审判员、原告、被告围着一张桌子,书记员趴在桌子边上用钢笔记着开庭笔录。特别是到了冬天的时候,屋里只有一个煤炉子,书记员记录时间长了,手冻得写的字都变形了。法官们下乡办案也是两个人骑几个小时自行车去农村调查,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呀。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国家经济飞速发展,国力不断增强,法院的办公条件也越来越好,40年前的法院人不会想到,法院办案有一天能实现全程信息化,立案、分案、审理、裁判、执行都能在电脑上进行,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让法院可以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科技法庭的设立让庭审公开直播,全国人民都能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同步收看,有效地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法院裁判文书全部公开上网规定,不仅提高了裁判文书的质量,还起到了全民普法的社会效果。失信被执行人员联合惩戒配套机制的实施,更是大力推动了诚信社会的建设,让“老赖”们寸步难行。

法院的改革一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稳步前进,特别是2016年开始实行的法官员额制度改革,使法官职业素质和专业素养得到了不断提升,更好地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40年的实践有力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认为我们纪念改革开放最好的方式就是从行动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不止、奋斗不息。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伟大成就都是不断奋斗的结果,面对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要知行合一,将理念转化为行为,一步一个脚印,躬身前行。当然,在改革的过程中无法避免会遇到困难与阻碍,对于困难我们要一个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个解决,做到“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坐在高速发展的时代列车上,国家给我们创造了那么好的条件,我们更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还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8517F35EF2FFF0B63237678A1A73B6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