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英勇护卫法律天平

时间:2024-03-05 阅读:116

警徽在心间,银星闪闪亮。3月4日上午,荆州区法院法警大队召开2024年工作队务会,明确2024年工作目标,补齐日常工作短板,研讨突发事件应急处突预案。会议由法警大队大队长肖彦主持,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梁中柱及全体司法警察参加。

会上,法警大队大队长肖彦开篇名义,指出该次会议的重点目标是:严纪律、提警惕、强技能。他强调司法警察大队作为一支纪律部队,一是要严肃警容风纪,讲究执法规则。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院工作的规范、文明、公正,全面提升司法警察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二是要加强审判执行警务保障工作。强化警务工作能力水平,提升警务技能素养,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标椎化、精细化;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务学习,推动实践进一步提升警务保障工作的时效性、高效性和安全性,不断提升警务保障能力。

全体司法警察针对年初全院整训期间发生的“持刀进入安检室”事件开展情境复盘,全队队员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司法警察周琰提出:根据在省高院组织培训时学习到的处理方法,遇到当事人持刀进入安检室时,首先要后退与当事人保持安全距离,灵活运用自己的警械器具,对当事人形成威慑,安抚持刀人的情绪,同时呼叫增援来共同处理此类突发事件。二级警长王卫军指出:当事人持刀强闯安检口是司法警察应急处突演练常见情形之一,带班法警要充分发挥整个安检队伍的功能性,与当场的其他3名安保人员形成合力共同控制持刀当事人,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不能拘泥于演练教程,灵活反应、妥善处置。最后,法警大队大队长肖彦讲解了处置该类事件的正确流程:发现当事人持刀第一时间起身拔出警棍,拿起催泪瓦斯,对其进行警告,指挥其放下刀具,如其拒不配合,要立即果断使用催泪瓦斯对其进行喷射,使其丧失战斗力。

在听取了全体队员的意见后,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梁中柱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法警大队过去一年的成绩,对全体司法警察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他指出,本次队务会召开得十分及时,既总结了过去取得的成绩,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短板,明确了下阶段的工作重心。他强调,司法警察大队是党领导下的有政治信仰的队伍,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政治信仰,对照本次队务会暴露出来的问题补齐短板,针对处突能力不足的问题大力开展实战化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牢记教训、复盘总结,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