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风采

努力求索不断成长 朝夕不倦以证吾心

时间:2022-12-03 阅读:27918

 


怀揣着对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这份工作的向往,我于今年9月5日正式进入了荆州区人民法院工作。一转眼,来到区法院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从最开始的对警务工作一头雾水,到现在已清晰认识了司法警察的职责使命并能熟练掌握基本警务技能,这都离不开身边领导与同事的悉心教导。

陈奥捷,司法警察大队法警

微信图片_20221123172800.jpg

 入职第一课,我来到了区法院政治部,首要任务是对法院环境进行初步了解。虽然身处全新的环境,但政治部的各位领导同事都对我很热情,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也让我放下了心中最初的忐忑,我也很快熟悉并融入了法院这个大家庭,这也让我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期待。  随后,我被正式安排到法警大队工作。初到法警大队时,我认为法警工作对我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陌生与信心并存。通过学习《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基础理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警务实务》《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教程》,我对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工作职权有了基本理解,在部门领导和同事们的耐心指导下,我逐渐认识到法警使命的庄严和重要性。要承担起这份责任,首先要提升个人警务素质和专业能力。除了日常锻炼身体,在11月份的两个周末,我和新进的几位法警同事一起参加了法警支队组织的警务知识专项实践训练,在教官的专业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警械器具的使用和庭审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等。

 法警大队作为法院内部唯一的一支警力保障队伍,其维护法院工作秩序稳定和各项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名青年法警,我深深感到肩负的责任之大。法警的工作并不复杂,但是时刻面临着突发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法警处处留心,善始善终,部门领导也经常教导我们:“法警工作不同于审判工作,其技术性不强,需要我们每一位队员重视法警工作,从细微处入手,将押解、值庭、巡庭工作的注意事项刻在心里,为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撑好保护伞。”细节决定成败,我深知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从细微之处着手,无论是安检口的人身检查,还是押解值庭过程中对被告人的看管,还是收监过程中对犯人的一对一监管等等,一点都不能马虎,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法院各项审判任务的顺利开展,并在此过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随着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加,来法院的上访数量也不断增多,在协助信访值班领导化解各种来访群众困难的过程中,我也有了一些领悟。对于确实有信访答疑需求的群众,我们应该协助信访值班领导进行热情礼貌的接待,而对于多次缠访、闹访,严重干扰法院运行秩序的群众,我们法警应该第一时间进行劝导,平复信访群众激动的情绪,做好关于合法信访的普法工作,告知闹访者应如何运用合理、合法方式解决问题,对劝导无效的来访者,须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请示,及时制止其过激行为,并使用执法记录仪固定好相应证据。维护司法权威,守护法院安全,是我们司法警察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法院新人,我将努力学习警务专业知识,认真完成工作,捍卫司法权威,争做一名合格的司法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