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公开 >> 审判信息

小小签名竟惹来大麻烦

时间:2017-09-07 阅读:526


生活中,签名随处可见,快递需要签名,刷卡需要签名,签订合同也需要签名,别看这一笔一划几秒钟就完成的小小签名,有时候却能给你惹来大麻烦。

在近期荆州区法院审理的一批小额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不少当事人就因为在没看清合同内容的情况下,盲目的签名,给自己带来了承担偿还欠款连带责任的严重后果。

在这批贷款案件中,保证人和借款人大多都是亲戚或者朋友关系,碍于情面或出于信任,在借款人提出需要保证人给借款人作担保的要求时,多数人不仅没有询问,还毫不犹豫地在保证合同上签了字。事后,等到借款人欠钱不还,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催讨时,才意识到自己一时好心竟带来了如此严重的后果。

鲍先生在岑河做砖厂生意,厂里进原材料急需资金周转,鲍先生便以夫妻名义向银行申请了小额贷款,贷款需要保证人,鲍先生便拉来朋友施先生及另外三人为自己作担保,谁知后来鲍先生经营不善,没能及时还上银行贷款,银行一纸诉状将鲍先生夫妻及保证人施先生等四人一起告到了法院。

虽然在庭审过程中,保证人鲍先生辩称自己并不了解保证合同的具体内容,不清楚所谓的连带责任,但法官经审查认定保证合同的签订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规定,合法有效,保证人应当依照各自合同的约定,依法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法官提醒:签名须谨慎,法律上签字即表示认可,无论是为了朋友情谊还是其他原因,我们在签名时一定要认真阅读相关条款,认识到签名背后的一系列责任。